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电子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自去年以来,国内外OLED(有机发光显示)技术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OLED再次引起业界关注,国内各企业为量产或扩大生产都在进行积极准备,各种电子产品对OLED显示器件的需求也不断高涨。日新月异的产业发展与不断高涨的应用需求,使OLED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投资者的关注。
     
  投资力度加大
     
  今年9月,广东正式筹建广东有机发光显示(OLED)产业技术研究院。据了解,针对这一项目,广东省将安排2.2亿元支持研究院开展OLED关键材料、设备技术项目攻关,并计划在3年内制造出370mm×470mmOLED屏量产线及相关配套装备。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一研究院将设立管理办公室、设备研发中心、材料工艺研发中心、技术应用支持中心4个部门,东莞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东莞彩显有机发光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负责设备研发中心、材料工艺研发中心、技术应用支持中心的运营。东莞宏威数码、东莞彩显主要负责有机发光显示技术和设备突破项目的具体执行。
     
  国内在投资OLED项目的同时,国外也在加大投资和推进量产计划。今年7月,有报道称,三菱重工将计划进入OLED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菱重工表示将在今年开始提供OLED面板样品,如果需求强劲,也可能开始量产。三菱重工计划是在2009年开始量产,最快可能在今年开发出生产样品。
     
  有消息称,今年8月LG电子“庆北龟尾的E工厂已经开始AM(主动型)OLED面板的量产”,LG电子透露“即将推出采用LG电子AMOLED面板的2个~3个手机模型”。在OLED事业上,LG电子目前在庆北龟尾E1工厂设有2个量产线。据了解,这次投入量产的是A生产线,其规模达到年生产120万个2英寸级别产品。
     
  另外,索尼和东芝等几家公司也正在投资开发OLED技术。OLED技术能够产生明亮和色彩鲜艳的图像,而且不像液晶显示器那样需要背光,从而可以实现超薄的尺寸,但这种高对比度面板的价格更加昂贵。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巨大的投资和研发费用使这一技术进展缓慢,而高额利润又使各公司趋之若鹜,这也许就是OLED市场起伏的原因。
     
  材料工艺是瓶颈
     
  影响OLED快速发展的因素除了投资还有技术问题。OLED要想快速发展,需要解决哪些技术瓶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OLED快速发展的技术瓶颈,依旧还是发光材料,特别是蓝光材料的寿命、第四代生产设备的限制以及整个生产成本下降等几个老生常谈的瓶颈。
     
  但根据路透社的有关报道,ToshibaMatsushitaDisplay宣布在2009年底,率先在日本国内投放大尺寸、商品化的OLED电视。由此可见,估计TMD一定掌握了必须的成熟工艺,有把握在两年内解决困扰OLED的一些基础问题。如果是这样,OLED的产业化前途是非常不错的。当然,也不排除上述信息是对方商业炒作的可能。


分享到: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