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电子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近年来LED产业开始逐渐从喧嚣的照明革命中冷静下来,中国LED产业发展日趋成熟和理智。发光二极管(LED)的发光效能也在过往的十年间已大幅提升,从过去的20流明每瓦增加到最近的150流明每瓦,当前高功率LED已达到适用于大规模通用半导体照明的地步。并且半导体照明拥有诸如节能、环保、长效等主要优点,是非常值得推广的新一代照明光源,而LED封装就是达到以上性能的关键技术,也正是中国LED产业急需突破的关键点。

    日前,记者从高交会电子展主办方创意时代了解到,为了帮助本土LED照明企业寻求关键技术的突破,在照明革命中摆脱与西方企业技术差距上的拖累,在第十二届高交会电子展(ELEXCON2010)期间,创意时代将邀请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李世玮教授坐镇"高亮度LED封装工作坊",为与会者答疑解惑,介绍照明光源的演进与发展趋势,并详细论述LED的封装结构,讲授的范围包括芯片的互连技术、荧光粉的涂装、塑封的制程、和散热材料与热管理;有关LED的光学设计、光学分析、以及光学检测等技术问题,也都会详加说明。另外,本次工作坊还将会探讨高亮度LED阵列和模组在通用和特殊照明工程上的应用,并分析相关案例。课程最后将会介绍半导体照明的展望与技术路线图,并讨论有关专利方面的议题。

    LED产业链总体分为上、中、下游,分别是LED外延芯片、LED封装及LED应用。作为LED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LED封装产业,在整个产业链中起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在业内广泛关注的LED照明领域,封装技术的进步尤其显得重要。封装技术的差异可直接影响了LED产品的质量,良好的封装和散热技术可以使LED工作在结温60℃以下,寿命可以超过5万小时。而差的封装技术则会使LED寿命缩短一半以上。

    据调研机构iSuppli预测,2006年-2012年,全球LED市场销售额复合增长率约为14.6%,而未来大尺寸LCD背光源、汽车照明及通用照明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将刺激LED加速增长,预计到2012年,LED市场规模将达到123亿美元。目前芯片光效的提升使一些高效LED路灯整灯效率能够达到80lm/W以上,已具备节能的优势,而其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则需要依靠封装技术去进一步改善。

    LED封装技术大都是在分立器件封装技术基础上发展与演变而来的,但却有很大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分立器件的管芯被密封在封装体内,封装的作用主要是保护管芯和完成电气互连。而LED封装则是完成输出电信号,保护管芯正常工作,输出:可见光的功能,既有电参数,又有光参数的设计及技术要求,无法简单地将分立器件的封装用于LED.

    而目前制约我国LED封装产业发展的原因,从技术上来说:一是关键的封装原材料:如基板材料、有机胶(硅胶、环氧树脂)、荧光粉等其性能有待提高。二是大功率LED封装技术的散热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三是封装结构针对不同应用场合应有所创新。这些技术问题有待于技术工艺的不断提高,加以克服。当外延芯片技术提升后,芯片成本迅速下降。但是分立式芯片后端工艺、传统封装工艺成为系统成本的瓶颈。事实上,封装技术的含金量不亚于芯片生产,如何解决LED散热?如何降低LED的热阻?如何增加LED出光效率?如何增加LED的可靠性等?这些问题横亘在LED产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都会在本次高亮度LED封装工作坊中一一探讨解决之道,有兴趣的企业和工程师现在仍可登陆高交会电子展*网站或联络组委会报名,获得与LED封装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目前,LED企业面临大好机遇:良好的政策环境、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能克服来自技术创新、标准化、知识产权和规模效益等方面的挑战,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规模化龙头封装企业将不再是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