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电子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物联网的基本组成架构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主力,物联网的吸引力不容置疑。特别是近年来物联网概念的逐渐实施和普及,为各行各业的创造发展提供了契机。物联网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扶,目前,国家工信部正在组织资深专家学者做物联网的相关规划,并将侧重于标准的制定。虽然对概念火热,但对于物联网的具体定义,由于各自立场不同,定义并不特别清晰,欧洲认为物联网是一个动态的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具有基于标准和互操作通信协议的自组织能力,美国是将物联网和计算机科学紧密联系,中国则认为物联网是基于传感网并与之关联,符合监控特征的系统。

目前,国内普遍认为,物联网不仅是传感网,也不仅是应让用和服务,物联网是一个由感知层、传输层、应用服务层构成的产业生态链。感知层既是基础,也是技术层面较难实现的部分,它是通过智能卡、RFID电子标签、GPS及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光热敏器件等各种物理、生物和化学量等采集信息,使物体“开口说话”,这是物联网实现对物体互联的第一步。感知过程中存在“如何获取数据感知真实世界”、“数据合理使用分析”两个核心技术难题。为使监测数据更精确,需要技术的不断创新,研究生产各类特定的传感器。目前,国内的传感器都是针对不同的个体设计,较少会具备多用途多功能,未来的方向是一个传感器实现对更多物理化学量的监测和感知。网络层的核心是依靠各种通信协议,通过无线传感网、互联网、广电网等传输感知层的信息数据,将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信息形成互通交流。应用层则是展现物联网应用巨大价值的核心架构,它实现了信息的分析处理和控制决策,以及完成特定的智能化应用和服务的业务,从而实现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感知,发挥智能作用。

物联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手段

人类是基于物理空间和物质资源生存并生产生活的。未来的城市发展和社会发展,将出现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并存,而当虚拟空间中的问题影响到物理空间时,还会产生*或信息资源。基于两个空间和两种资源的社会发展观或城市发展观,会给物联网的构建和产业带来新的变革和发展,通过从两个空间中活用两种资源,并使其交叉互动,可以将物理空间中的个人资源聚合至虚拟空间,并把资源分享至物理空间,形成资源的循环互动。

在物联网的应用方面,每个国家根据自身条件,重点也各不相同。美国的优势是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日本的优势是环境监测及人体健康保障,中国的重点在于城市热点即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

智慧城市的概念很大,简单说就是通过各种智能感知的手段,让整个城市的功能实现更智慧,这也是城市化发展的最基本目标。具体看,智慧城市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和传感网,发挥信息通信产业发达、传感技术领先、电信业务及信息化基础设施优良等优势,通过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

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手段和工具,是承载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中国的城市化起步较晚,也走了一些弯路,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较为落后。目前,国内众多城市还处于数字化城市建设阶段,只是把城市的地理、公共设施等信息,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其变成了人们可以看到的样子,信息数字化只是智慧城市的第一步,而未来更多的是要求城市功能的智慧化。

现在国内很多城市的管理并非都是智慧的。例如,城市交通堵塞问题、社区

分享到: